close

概要 ✲

 

花開成簇,水聚為川,依舊是寂寞,唯有在花與水交映的剎那,花因水而清麗,水因花而澄淨了。
人生大抵也是如此。即是到最後,花謝水枯,仍不肯忘記,那一場初初的緣起。

 

佳句 ✲

 

生命中所有的情節,其實也只是一場無止盡的輪迴。

 

逃離小舞台,才發現生活在都會中,其實是更廣大的舞台。無數個帷幕升升降降,掌不住的喜怒哀樂;排不定的悲歡離合;算不準的榮辱得失。

 

與一個可以長久相處的人,去一個嚮往多時的地方,不拘山或水;靜靜對坐,非常稀少的字句,交換一些肯定的、可持續到最後的言語。

 

倘若可以重新選擇,我的選擇依然是這波濤起伏的十丈紅塵,它緩緩包容我所有的喜怒哀樂;我也漸漸了解它的殘缺、不圓滿。

 

心得 ✲

這本書和世紀詩選、蘭花辭是同時買的,不同的是這本是二手書,已經嚴重泛黃,但因為是張曼娟的作品,我還是買了。(反正字句還是很清晰,那二手也沒關係吧)
送來時才看到這是某間幼稚園的教師用書,當下覺得非常納悶:教幼稚園需要這個嗎?

 

現在想來倒是覺得很好笑,人家老師有喜歡文字的心,我管那麼多做什麼?

 

這本在買來時就已經讀過一半,這次又重讀,還是覺得張曼娟是個很溫柔的人。
她和周芬伶一樣是作家也是教師,一個在台中一個在台北。
和周芬伶不同的是,在這本裡的文章總是脫離不了人,就算只是回憶起窗外那片稻浪,也會想起中南部的朋友曾經對她說過的話。
而且學校這個場景也出現得更頻繁了,還在當國小中學生的時候、大學時去語言中心教中文、後來正式成為老師等等……
不過同樣都有提到隨著時間的砥礪,情感和心靈都慢慢變得柔軟這件事。

 

說這些不是為了要把兩位作家刻意拿出來比較,而是剛好一前一後讀的都是散文集,想法和心情就有所對照罷了。

 

這本書的文章裡溢滿著柔軟的情感,像是一陣微微的暖風拂過心頭。
很多很多都事作者懷念的事情、可能只是童年的那片草地、那條通往圖書館幽靜的迴廊,甚至是那盞由蠟燭點亮、必須小心翼翼護著的竹紮花燈,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而已,卻透過她的文字裡讓讀者一起回想和懷念。
而即使早已人去景非,過去的快樂不再回,還是很喜歡很喜歡腳下這片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