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要說,整理是件美好的事情。

本來只是閒來無事的,想要有個乾淨的桌面

 

結果就這麼一發不可整理了桌面之外

書櫃 櫥櫃 衣櫃 鞋櫃 屬於置物範圍的都整理了一次

也再次清出了一些東西 讓情緒糾結 而後釋放

 

首先發難的是去年想考研究所去補習拿回來的講義

還有印的一疊又一疊的參考資料 雖然每本都不太厚

可是一整疊累積下來還是很可觀的

光是補習拿回來的文書紙本 就可以塞滿我書櫃一格的一半!

但我對於文書紙本類的物品,只預留一格半給他們

 

補習的資料其實是很珍貴的 若要在這科系再往上 那麼這些

都是不可或缺的資料 我猶豫了

並且把這個困擾告訴詠 他給了我一個很有意思的判斷準則

讓我今晚的收拾 都隨著這個方針走

 

如果確定這個東西 一年內都用不到 那就丟了吧

要是過這麼久都用不到 那大概需要的時候你也忘記這東西的存在了

 

我當然不可能在一年內再去考研究所 因此我很大氣()

將所有當時為了考研究所的東西從書櫃搬到地板上排好

再來是以前上課的參考資料 教科書等 這些雖然保存完好

但也是真的不再去翻了

還丟了過期很多年的空英 本來留下來的想法是

若哪天要唸英文 這些依舊可以拿起來念 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

我現在想學英文 根本不會再想拿起空英

於是 文書紙本類 就疊了好大一疊在地板上

我的櫃子瞬間空出將近一格 真是驚人

 

接著又開始整理其他櫃子 包括桌面上桌面下還有衣櫃裡的

每個都徹底的打理過 確認是否有不需要的東西

更重要的是重新掌握自己有哪些東西

因為之前就整理過好幾次 所以也沒有太多要丟棄的

全部打理完也才半包小垃圾袋的雜物要丟棄而已

我原本的目標是要丟掉一整包的雜物呢

 

比較特別的是 我丟了兩個之前用來裝東西的紙盒

理由是 感覺上 有了那兩個盒子 就會想著有什麼可以放進去

無形中就會放入多餘的物品 之前是放沖泡的可可粉

一小包一小包的裝在盒子裡 可可喝完之後改放咖啡

也是一小包一小包 這次的咖啡本身就有盒子了

但一開始我還是捨棄原本的盒子 使用之前的紙盒

這次收拾 我又把咖啡裝回原本的紙盒

比較不同的是 我先在那個紙盒裡放了一大包蔓越莓乾

剩下的空間才放咖啡 堆疊到滿出來一點點(之前有喝掉一些

這樣也好 提醒自己還有多少東西 適時的使用 減少購買

 

丟了兩雙鞋子 一雙已經半壞掉了 但因為我沒有類似鞋款

總是想著可能會再穿到 但事實上我大概兩年沒穿過了

另一雙 是因為穿著很不舒服 腳趾會起水泡

當初是因為需要看起來體面 能在正式場合穿的鞋子

然而現在已經有能替代的鞋子 雖然感覺有點愧疚

但我真的不會再穿了 於是也一併納入回收的行列

 

整理的過程裡 我不是一直在打理 有時會停下手邊的工作

放任整個桌面是亂亂的整理中

敲敲打打的 和朋友聊天 看看有什麼好玩的事情

還有就是從書架上拿出一本書出來翻閱 斷捨離

 

自從買了這本書 我變得比較常整理

比較捨得丟東西 物品也在不停的簡化

書上說 這樣整理東西 連帶整理了思緒

會了解自我形象 自己的內在真實

查覺到自己目前的狀況和缺失 並且會隨著斷捨離

開始改善 往好的方面發展

 

說真的我不覺得有什麼很大很顯著的變化

但每次整理就會有些什麼取捨 就會重新審視自己的所有物

會明白自己現在有那些東西 缺乏那些東西

以後出門購物時就會提醒自己 什麼才是真正該買的

 

然而有意思的是 每次這樣整理完東西之後

心情會不可思議的明亮與放鬆

思緒也會特別清明 就像現在這樣 文字不停地從腦海中湧現

也許真的是在整理環境的同時 也真的整理了自己吧

 

還會期待下一次整理喔 像我現在

就還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整理 畢竟當初整理時

目標是整理出一包的雜物呢 現在才半包而已

還有衣服 剛好有行李袋要丟了 想整理出一個行李袋的舊衣

目前的衣櫃太擠了 得還他們自由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沁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